身边的供水工匠:合肥供水高峰背后的“精工之旅”

2017-05-31 17:25
  • T大

干净整洁的路面,路边茂盛生长的香樟树,不远处还有一块郁郁葱葱的菜田,里面种满各种时令蔬菜。这是五月底的一个早晨,小编来到远在小蜀山脚下的七水厂第一眼所看见的景象。安静、清新,制水生产的厂房整齐有序地排列着,时刻运转的制水设备“轰隆隆”的低呜声,诉说着曾经在这里进行的供水工艺改进。

供水保障是一个城市形象的体现,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随着合肥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供水需求量与日俱增。坐落于高新区董铺水库之畔的的七水厂,一期日供水能力设计值是20万立方米,于2013年7月投产,有效缓解了合肥市城市西部区域供水需求压力。在此基础上,七水厂二期作为供水集团四大重点工程之一于2016年初上马。

虽然建设速度已经是快马加鞭,但供水形势日益严峻,2016年全市日供水量连续17次创历史新高,9月9日更是达到169.5万吨,同比增幅12.8%。

“在七水厂二期尚未投产前,如何在安全生产、优质供水的基础上满足水压、水量的需求,是摆在七水厂面前的难题。”七水厂厂长张有兵说道。

为了做好全市供水保障,迎接夏季供水高峰的到来,一场挖潜增产的“精工之旅”就此展开。

从2015年12月开始,张厂长带领两科一室和技术人员,无数次深入制水生产现场,最终确定了以“增产、保质、强安全”为主题的攻关课题,开展生产运行调整试验和分析工作,从生产工艺改进、设备性能提升、保障出厂水质等多方面深入挖潜增产空间。

“调整试验的过程很艰苦,经历了多次的失败,大大小小开了19次会议。为了不影响正常供水,厂里把实验时间都放在了深夜用水低谷段。实验小组的成员们白天在职在岗,晚上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夜加班加点,一次次进行运行试验。终于,付出看到了回报。

“2016年高峰供水来临时,七水厂的日产量稳步小幅上涨,日均供水量可达到20.99万吨,最高日9月13日供水量达到了27.2万吨,增加量达7.20万立方米,超出设计供水能力36%。”七水厂攻关成功。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