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大讯飞助力探索应用技术人才新模式

2017-06-03 11:24 凤凰安徽
  • T大

2016年,教育部致函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同意将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短短4年时间,这所2012年由安徽工程大学与科大讯飞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实现华丽“转身”,并由科大讯飞独家举办。这是安徽省首个由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创办的本科院校,其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引领,“重基础、宽实践”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另据安徽日报此前报道,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式挂牌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将是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的摇篮。 学院将抢占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制高点,为大国“工匠”培土育苗。他说,作为全球智能语音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更懂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更了解产业发展的趋势;作为全国首个由大学生创业的上市公司,他们也知道如何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

2017年6月1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媒体开放日,距离更名已达一年多。在这一年多时间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新路。据了解,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培养“工科型”为主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主导,克服同质化倾向,彰显异质性特征,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形成以工科为主,理、管、艺、经、文多学科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整体层次,努力培养一专多强的高素质人才。此外,还探索出“三段式”、“三明治”和“三学期”制的培养模式显著提升实践和应用能力。

据悉,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按照“突出工科特色、优化专业结构”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思路,围绕安徽省、芜湖市的经济发展重点和产业规划,发挥投资方科大讯飞的产业和技术优势,结合投资方科大讯飞的产业规划,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从12年起陆续停招了土木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工程管理、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等6个专业,新增了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使专业总数经优化调整后变更为20个,涵盖理、工、管、艺、经、文等6个学科门类。

“我们通过科大讯飞派驻工程师、从企业引进高级工程师等多种渠道,该校打造了一支120余人的实践应用能力强、专业素质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占教师队伍近45%。”据吴敏介绍,每个系(部)配备有1位具有12年以上企业背景的高级工程师担任副主任,与欧美应用型高校接轨。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该校还构建了“创意创新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创业产业孵化”三层递进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并分别配以专门实践训练平台。创意创新专门平台为面向全体学生全天候开放的双创中心,支撑学生参与学科和技能竞赛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受益面每年逾5000人次。创新创业专门平台为新芜、文津双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支持学生入驻进行创业实践训练,目前已入驻36个项目。

学生学得好不好,关键还是看就业。在这项数据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可谓是遥遥领先省内同类高校,学生平均就业起薪在4000元至6000元。据吴敏介绍,该校瞄准市场需求,结合办学定位,依托科大讯飞产业优势,与奇瑞、、联合利华和富士康等业内知名企业合作。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评价。据统计,该校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73%,位居全省前五位。

此外,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即将启用的10000平方米的新“三创中心”正在新芜校区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后将能更好的用于支持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