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都柏林学院推进国际化数学教学

2017-06-28 11:09
  • T大

2017年5月2日,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数理教学责任教授刘鑫走进教室,为大一金融三个班的全体学生讲授“偏导数在几何当中如何综合应用”,这正是一堂学院的日常高数课。

在英语环境中学习数学

在课堂上,刘教授采用英文板书加上中文口语的教学方式,学生们不时在中英文结合的教材上勾勾画画,不时抬头倾听,不时举手提出疑问。据了解,鉴于北工大都柏林学院把英语作为各科基础课的教学语言,为了有助于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习进程,激发学习主动性,让同学们对全英文授课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大一上学期学院建议任课教师在保证英文板书的同时尽量佐以中文的讲解。这主要是因为大一学生刚入学不久,学术英语掌握得还不熟练,在全英文的教学模式下吸收高数知识较慢,尤其在讲解有难度的高数题时,遇到的障碍就更大了。同时,刘教授提到,之后将开展全英文的“慕课”。所谓“慕课”就是设立网络学习平台,提供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利用“慕课”可以回放、后退、暂停的特性,即便遇到听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重复听讲、多次思考,直至听得懂为止。

另外,高数课沿用了作业和考试一律要求以英文做答的传统,旨在帮助学生接触英文学术文献,养成英文思维习惯,并且逐步掌握国际通行的学习方法,形成专业的学术思路。

4位老师对100名学生的辅导课

在一般的课堂,均为一位老师给下面所有听课的学生讲课的传统模式。而一节课同时有4位教师指导的现象只出现在北工大都柏林学院的课堂中,这就是学院的“Tutorials”(辅导课)。“像今天这种几个班100多名学生一起上的大课,一位老师面对海量的学生,与每位学生互动是不现实的,主要是老师传授的过程,辅导课则是师生互动交流的主要阵地”刘教授说。借鉴西方的这种教学环节,金融班的学生每周五都有高数辅导课,不同于中国传统的习题课,在辅导课上,刘教授有系统地提供辅导题供学生训练,并与3位助教一起为100左右的学生做面对面的辅导。国外大学一般1位辅导员辅导的人员少于30人,大一金融班合算下来1位辅导员来负责25位左右学生,有利于辅导员了解和检查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辅导课使我们的学习更加高效,很受大家的欢迎。每当我们发出有问题的信号,辅导员就会来到我们身边,与我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而不只是泛泛而谈。并且做的快的同学,还有“supplemental”(补充作业)去做。”金融2班的张珊同学说。

自编全英文讲义

据了解,刘教授自己编写了一本与线性代数相关的《Liner Algebra》,整本书是全英文的。一方面,现实情况中,学生们使用中英文教材时基本上只看中文,相较于之下,《Liner Algebra》可以帮助学生摆脱对中文的依赖,增强对英语专业术语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虽然有关线性代数的国外原版教材数不胜数,但是,由于这些教材内容繁杂而主干不够突出,并不适合作为讲义。《Liner Algebra》则可以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剪掉繁复的树叶,露出主干”。学生们通过这本书可以全局把握,建立基本的框架,至于里面细小的内容,学生就会“自主学习”,“慢慢充实”。

刘教授说,用英语来学习数学,这不仅对阅读国外的数学著作、了解国外前沿的知识有好处,更拓宽了同学们在数学这个领域的思路和眼界,为同学们今后继续求学深造提供了夯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