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创城脚步不停歇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11-13 10:51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原标题:天长创城脚步不停歇提升群众获得感

今年以来,天长市规建局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标准要求,积极履行单位职能,着力做好公共环境提升行动、公共服务行动、道德提升行动等重点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引领志愿者蔚然成风气。市规建局、重点工程局以志愿服务为引领,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市规建系统拥有鸿建志愿者150多名,他们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都要深入社区困难家庭和敬老院,开展访贫问苦等工作,为弱势群体送上慰问品和心灵上的安慰;每逢清明节、党庆纪念日、抗战胜利日,都要深入社区、烈士陵园、荷花塘新四军抗战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专题纪念活动,激发广大规建人爱国情怀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鸿建志愿者还定期地来到滨河公园和红草湖湿地公园,开展“捡垃圾、捡烟头”活动,引导市民文明游园、文明出行。

建立了联系包保机制,在城区,建立项目分管负责人长期扎根社区,一批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同时动员鸿建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树立文明风尚;以安康社区联合党委为平台,多次组织鸿建志愿者队伍深入安康社区开展捡烟头和捡垃圾活动,推进环境整治全域覆盖、常态长效。

对标学先进 赶超不松劲。市重点工程局工程部一部、工程二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先后赶赴马鞍山、宣城、当涂、宁国等地“取经”,学习成功经验。建立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人员、定要求“五定”工作法,列出工作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实行签单销号。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建立并坚持日报告、晚督查、周考评的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签单销号、整改到位。

“文明创建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城区路网逐渐延伸,真正实现市内路网“无缝链接”。治理城市“肠梗阻”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市区已打通永福东路、新河北路、炳辉东路、平安南路等10多条“断头路”。圆满完成新河南路、天康大道和平安中路等多条城市道路黑色化改造。对市区北出入口(新河北路)、南出入口(天冶路)进行环境整治,天秦线市区道路Ⅰ标段、天汊线市区道路改造工程相继建成。持续推进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天长建设。

结合考察点,多点发力,专门对二凤南路、石梁中路、永福西路、新河南路等多条沿街城市道路两侧的老旧楼外立面进行改造翻新;对合群渠、沃公祠、易居天韵等街头游园进行集中实施,既提升了周边环境,又为市民增添休闲锻炼场所。

采取同步实施和多开作业面的方式,老城区重点抓改造,新城区着力抓提升,巷道改造及公共设施建设渐入佳境。按照“便民、利民、惠民”思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项目已完成一期100个站点、2000辆自行车投放;投入1450万元,对11个城市内涝片区进行集中整治,疏通清淤排水道、排水渠、雨水篦,建设浔河排涝站工程,完善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配套设施与老城区功能完善同步实施。

2017年,市重点工程局充分挖掘天长老城区的人文色彩、历史底蕴,提升城市品牌价值,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城市建设成果。重点对新河南路区域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投入138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绿化、木铺装、石质铺装和纪念碑碑身改造等,将烈士陵园改造提升为城市中心开放式园林,供市民瞻仰、休闲;在新河南路至天发广场以南地块建设了街头游园、公厕、休闲廊亭,对道路的绿化、亮化和配套设施进行提升;对沿街楼房外立面统一规划设计,打造浓妆淡抹、气质显现的徽派印象。

无“死角”整治倾力迎“国考”。创建工作进入迎考阶段,市规建局建管股、质安站认真分析创建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多措并举,严格督查,确保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达标。

一是压实创建责任。专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标准和要求,将标准要求印刷成册,发放至每个在建工程项目。每个项目设立一个微信群,随时发布文明创建动态信息,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二是落实包保驻点。按照“包到边、责到人、改到底”的原则,对全市70多个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实施包保驻点,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对照标准限期整改,确保在建工程创建工作达标。建成围挡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公益广告约4000幅,其中本地原创公益广告占15%以上。三是实行联动机制。建立文明创建工作联动机制,将施工现场文明创建纳入质量安全监管、工程执法巡查和专项检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对整治不力、工作消极的企业,采取不予通过质量验收、不予申报标准化工地,并与企业资质动态管理、评先评优等挂钩。四是创新施工举措。对主城区在建建筑护城河综合整治等工地安装喷淋系统或降尘设备(如雾炮),每天定时降尘。五是加大处罚力度。加大对扬尘防控措施不达标的处罚力度,凡扬尘防控措施不达标的,取消安全文明工地评选资格,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建管股、质安站细化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以任务派单的形式,落实好每天的工作任务,提高网格人员的履职能力,提升发现问题、协调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通过微信群随时予以上报,股室工作人员及时梳理汇总,小修小补不过夜。(天长文明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