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11-15 10:44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原标题:当涂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点击查看专题:文明创城 皖军在行动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今日公布,当涂县以安徽省县(市、区)级第1位、全国第11位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当涂县位于安徽省东部,长江下游南岸,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皖江城市带交汇处,介于南京、马鞍山和芜湖之间,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长江经济带、国家级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点建设区域。全县总面积1002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人,辖10镇1乡3个省级开发园区1个国家4A级旅游区。

文化底蕴深厚。当涂有2200多年置县史,秦代设为丹阳县,隋开皇9年(公元589年)定名当涂。县城历史上曾为宋代太平州、明清太平府、清代长江水师、安徽学政署所在地。当涂是历代文人墨客揽胜抒怀的绝佳之地。自秦代以来,共吸引600多位诗人在这里留下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文。南朝大诗人谢朓称之“山水都”,南朝周兴嗣世居当涂,并著蒙学经典《千字文》。诗仙李白七次游历当涂,写就《望天门山》等56首千古绝唱,晚年定居当涂,终老长眠青山。北宋著名词人李之仪,写下了“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首传唱千年的经典诗词。

区位优势明显。当涂地处宁马芜一体发展的地理核心位置,水、陆、空交通十分便利,长江黄金水道、205国道、314省道、常合高速和宁芜高速穿境而过,县城40公里半径范围内有2座机场、80公里半径范围内有9座长江大桥。宁安高铁穿境而过并在当涂设立站点,距南京仅15分钟车程,使当涂与南京进入“同城时代”。

生态环境优美。当涂“一山四水五分田”,生态保护良好,境内河流纵横、青山绿水,环境优美、风景宜人,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近年来,当涂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全省率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四整治四提升四突破”行动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安徽省生态县、安徽省文明示范县、安徽省园林县,获批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连续三届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黄池镇入列全国特色小镇。

产业基础雄厚。当涂坚持把工业作为立县之本,统筹协调发展三次产业。目前,正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和制造业升级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制造强县。基本形成了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发展体系,构建了以当涂经济开发区、青山河高新园区和4个中心镇工业集中区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平台,实现梯队发展、错位发展、集约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基本形成了优质水产品、优质畜禽、优质粮油、优质蔬菜和高效林业等五大农业经济板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基本形成了以商贸服务业为支撑,以现代金融业为保障,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为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当涂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十强县前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居全省县级第1位,在全国百强县中年年有进位,2017年位列全国百强县第72位、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31位、全国“双创”百强县第80位。

下一步,当涂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党建等各项工作,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态优美、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新当涂而努力奋斗。(当涂文明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