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2年终圆创城梦

2017-11-15 10:49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原标题:淮北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2年终圆创城梦 

点击查看专题:文明创城 皖军在行动

喜讯传来,11月14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名单,淮北市以全国第三,安徽第一的名次,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人民实现了期盼二十二年的创城梦。

据了解,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共有100个地级提名城市参与角逐,最终有30个地级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每3年评选一次,是我国目前评价一个城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

淮北市自1995年开始创建文明城市以来,七任市委、八任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带领全市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地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砥砺前行,在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之后,今日终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二十二年的文明历程,促进了淮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山清水秀,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群众福祉更加实在。尤其是近年来,淮北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竞争力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等多项荣誉,并成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城市、国家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实现了由“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转身。全市上榜“中国好人”138位,上榜人数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全国前列,“美城大爱”成为淮北靓丽的名片。

二十二年的创城追梦,淮北经历了与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的遗憾,但全市上下不气馁、不放弃,始终追梦筑梦。2015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统一全市干群思想、凝心聚力,再鼓干劲,奔着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再次启航。

2015年是新一轮创城的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确立了“多城联创”战略,制定出台了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每年创城工作重点。全市上下“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抓好创建任务落实。高频开展“行走淮北”督查活动,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实行盘点销号,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2016年是新一轮创城的决战之年。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针对创城短板,坚持文明创建项目化,实施了144项文明创建项目,同时,从中列出36项重点工作和10件为民创建实事,由市级领导牵头专项督办,建立四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出台了“淮北文明18条”行为规范,印发了《淮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操作手册》等26个指导性文件,将创城任务分解到全市各责任单位,文明创建接地气,惠民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2017年是新一轮创城的决胜之年。淮北市在全国率先召开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以志在必得的决心,以冲锋冲刺的拼劲,背水一战,誓圆淮北二十二年创城梦。坚持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为引领,广泛开展“四个100”、“四个1000”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一场创城的人民大会战。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环保治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市出入口和村镇管理等八大整治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日巡查、日交办、周核查、周通报”的督查考核机制,以问题的整改和项目的达标促进创建整体水平提升,为淮北市最终赢取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打下坚实基础。

22年文明追梦,淮北终于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但夺牌不是创建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全市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坚持不懈地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不断谱写淮北转型崛起发展的新篇章。(淮北文明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