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文明创建中的美丽蝶变

2017-11-16 11:05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原标题:当涂:文明创建中的美丽蝶变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这既是文明创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当涂县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进程中,始终抱定创建为民利民惠民这个宗旨,突出核心价值引领,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创建常态长效,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如今当涂的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宜居、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在每一位当涂人眼中,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一次提升幸福指数的进程。

改善城乡环境,生活更宜居

近日,当涂县和合小区环境综合改造完成了。小区居民侯金莲大妈高兴地说:“小区改造得太好了,你看现在车辆有地方停了,不像以前乱停乱放,我们走路都不好走,现在环境变好了。”

和合小区始建于1998年,属于商品房、安置房混杂小区,有住户500多户,由于建设时间长,当时小区内部设施设计标准低,小区停车位少、下水管网经常不通,存在乱停乱放、污水漫溢等现象,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自5月份施工以来,通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小区整治全部完成,新建停车位131个,修缮侧石900米,新增绿化200余平方米,有力地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

和合小区的变化是当涂县开展文明创建,改善城区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当涂县为了进一步补齐文明创建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强化了对县城的精细化管理,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着力将县城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实施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棚户区整治、城区水系整治、市容环境整治,对全县的老旧小区、40个棚户区及厂矿区进行环境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对县城区水系进行全面排查,逐步整治,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污排水(雨水)排涝工程体系,打造“海绵城市”;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以“四清四化”为主要内容,对县城主次干道环境卫生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整治提升。

提升居民素质,社会更文明

文明创建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带来的更大改变则是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如今的当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在县城各社区、公园广场、主次干道上“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随处可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不仅我自己知道,我家的小孙子都在学呢。”当涂护城河边,社区居民李争英一边指着墙上的核心价值观内容一边教着小孙子。

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实现宣传的全覆盖,更重要的是要入心入脑。当涂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广泛深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3月份时,我以为你们来清理一下就算了,没想到你们又来了第二次、第三次,经常帮助我们小区清理卫生,谢谢你们。”看着来到小区帮助清理杂物、打扫卫生的志愿者,家住马军寨三村的汤世平大爷开心地说。“雷锋3月5日来,3月6日走”曾经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随着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者经常性、常态化地出现在了群众的身边。仅今年以来,当涂县各志愿服务队共开展了各项志愿服务40000余次,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县群众提供了大量帮助。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帮助群众,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当涂县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全县3800余名县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县城区32000余户联系户家中,开展谈心、交心和宣传引导活动,在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的基础上,开展志愿服务。

强化机制保障,创建更长效

文明创建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利民惠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而要让群众真正满意,就不能搞表面文章,不能搞形式主义。只有保持长效、常态,才能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创建的根本目的。

当涂县以“五大机制”为保障,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当涂县建立了联系包保机制,在城区,当涂县建立县处级干部包保老旧小区、县直单位包保小区、机关干部联系户制度,长期扎根社区,一批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整治,同时在各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树立文明风尚;在农村,建立了县领导包保乡镇(园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村(社区)、村两委成员包保村民组制度,推进环境整治全域覆盖、常态长效。建立项目推进机制,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人员、定要求“五定”工作法,列出工作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实行签单销号,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任务落实。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明创建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改厕项目建设的运行。建立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广泛设置宣传标语,开展文明创建宣传进社区、村、进家庭等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建立督查考评机制,该县建立并坚持半月一督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评的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签单销号、整改到位。

同时,该县坚持重心下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进一步拓展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推进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当涂文明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