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两会:2018年的钱,咱将这么花!

2018-01-11 12:24 合肥晚报
  • T大

1月10日,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提交了《关于合肥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今年的钱,咱们将怎么花?通过报告中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咱合肥的老百姓就能大致了解到主要支出项目安排计划了,赶紧来看看。

名词解释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包括了市本级和其所属的县区的所有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仅是市级一级不含所属区县的支出在内。  

财政收入中的同口径增长,是指按以往的统计方法与统计范围来算,会有所增加。

市本级预算

2018年,市本级财政收入预期699.97亿元,同口径增长10.49%,地方收入预期326.11亿元,同口径增长6%。根据调整后的市区财政体制,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

2018年市本级支出相应安排405.36亿元(不含省提前下达2018年转移支付资金31.14亿元)。

其中:基本支出安排57.53亿元,项目支出安排347.83亿元。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83亿元增长34.69%

主要用于:按照调整后的公用经费政策和定额标准,安排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合肥市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平台运行维护;党政办公区域运行保障等。

公共安全支出21.62亿元增长22.65%

主要用于:足额安排公安及交警办案经费;警务数据中心和警务智能语音云平台等业务系统的开发维护;公安、消防业务必要的防护装备、器材设备购置和业务场所维修改造等。

教育支出52.26亿元增长9.3%

主要用于:保障市属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维修及信息化项目运行;安排各类研究院经费,加快新型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对县(市)区教育给予补助,并根据新的财政体制,加大地方教育附加对区级补助的力度;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资助等。

科学技术支出71.59亿元增长75.38%

主要用于: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科大新校区建设;扶持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落实省“三重一创”政策配套资金,加快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安排自主创新、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等。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3亿元增长42.07%

主要用于: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新市中心图书馆建设经费;支持城市阅读空间等场馆的建设、设备改造更新和图书购置;支持合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改版;安排政府购买宣传服务资金;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7亿元增长23.83%

主要用于:安排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支持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配套资金;优待城镇义务兵及安置退役士兵;保障市级民生工程建设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55亿元增长81.09%

主要用于:支持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补助制度改革;保障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医疗项目开展和医疗设备购置;支持公立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质量控制和市级公立医院化解债务;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项目推进等。

节能环保支出27.58亿元增长51.8%

主要用于: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生态环保建设;安排环巢湖治理专项资金、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安排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奖惩经费、城市集中供热企业减排奖励、污染治理专项经费等。

城乡社区支出119.49亿元下降14.3%

主要用于: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及还本付息资金;推进市级公益性项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安排部分市政设施维护补助等。

农林水支出18.51亿元增长21.63%

主要用于: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扶贫项目;安排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源水购置等专项资金;保障绿化大会战、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工作开展;安排土地整治项目经费;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配套资金等。 

交通运输支出3.04亿元下降4.71%

主要用于:保障国省道、农村公路养护维修;给予村村通班车冷线财政补贴等。

其他各项支出23.12亿元

主要包括:支持资源勘探信息、住房保障、商业服务、粮油物资储备、国防、金融和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保障债务付息,并根据预算法规定安排预备费。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