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人大代表提议:多些“四点半学校”好不好?

2018-01-12 08:13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合肥市人大代表提议:多些“四点半学校”好不好?

提升城市品质要制订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四点半学校”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合肥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上,代表就教育、城市管理等问题提出诸多建议。

深圳市社区“四点半学校”帮了家长们的大忙。(资料图片)

深圳市社区“四点半学校”帮了家长们的大忙。(资料图片)

合肥市人大代表忽伟平:

大力推进“四点半学校”建设

如今,很多双职工家庭,因工作时间及经济收入等原因,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托管。同时,市场上的托管辅导机构缺乏对于不同年龄阶段儿童进行混龄学习的认识,缺少对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理解,缺少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的系统支持。而校外公益性的“四点半学校”主管部门不一,在经费、场地、设施、师资、管理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问题。

“2015 年,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校内‘四点半活动’试点,依据各中小学校实际在校生人数,对课后‘ 四点半活动’予以补贴。经过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四点半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合肥市人大代表忽伟平建议,由市教体局牵头,借鉴深圳经验,出台全区市校内和校外针对不同年龄段需求的“四点半学校”课程、师资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相关的数据库。课程主要包括道德品质、文明礼仪、劳动教育、科学实验、自然探索、文化艺术、公共安全、综合实践、体育活动、学前教育等,师资可以是符合授课条件的教师、专家、社会人士、校外指导员和志愿者等。

此外,她还建议由文教部门牵头,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和区文化馆中,筛选条件成熟的场馆,增设“四点半学校”的专门服务区域和功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员工+社工+义工的“三位一体”的模式进行运作。确保每周一至周五上午为学前低幼儿童提供亲子阅读等服务,下午4:30~7:00 开馆,为中小学生提供便利。

合肥市人大代表孔令刚:

制订“品质合肥”建设计划

2017 年2 月,合肥市号召全市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合肥市正处于推进转型提升、加速向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迈进和品质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巩固城市管理提升成果,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问结构,彰显合肥城市个性,合肥市人大代表孔令刚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国内较有特色的城市近年来都启动了品质城市建设计划与行动,如大连的‘提高城市价值’、杭州的‘从生活品质之城到智慧化城市的协同发展’以及南京的‘新南京行动计划’等。”孔令刚认为,世界范围内关于“品质城市”的研究日益高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成为了城市自身不断完善和自我更新的目标,合肥市制订或实施相关计划,非常有必要。

他建议,合肥应该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开展《品质合肥建设指标体系及品质合肥建设路径研究》,对合肥城市空间结构、建筑形态、道路交通产业结构、居住条件、环境景观等外形特质,以及合肥城市历史地域文化、城市精神、管理水平、市民素质等内涵特质等进行系统的研究,提炼出新时代合肥精神和合肥形象,并制订“三年行动计划”。

合肥市人大代表肖月:

提高公民素养不能只靠硬件

合肥近些年发展迅速,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去年合肥成功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合肥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不过,合肥市人大代表肖月认为,城市中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

“比如市民公共道德素养有待提高,市民法治和秩序意识淡薄,交通安全意识差,卫生环境差等等。”肖月举例说,公交车上不主动让座的仍然存在,部分服务窗口依然“脸难看”,景点景区被乱写乱画时有发生;道路上机动车抢道,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很常见;公共场所吸烟、乱扔垃圾的行为也不少……

肖月认为,城市文明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识,而市民素质又是城市文明的核心。要提升公民素养,除了要加大硬件建设,比如建文化宫、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妇女活动中心以及大量城市阅读空间外,还要积极创新群众教育平台,加强公民素质教育,提升市民的道德水平和公民素养。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