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人大亮出五年“成绩单”

2018-01-14 07:37 合肥在线网
  • T大

原标题:合肥市人大亮出五年“成绩单”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共召集6次市人代会,举行38次常委会;制定法规5部,开展37项立法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9项,进行7次专题询问和27次满意度测评;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102次;作出决议决定59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7人次……这些闪亮的数字背后,是过去五年,合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为民谋利最好见证。

1月12日上午,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建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合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亮出了成果丰硕的五年“成绩单”。

制定全国首部民营经济地方法规

围绕我市“新跨越、进十强”发展目标,把握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协调发展的分析研判。常委会任期伊始,即安排立法项目,主导制定全国首部促进民营经济地方性法规,其中民营企业工商登记实行零门槛、注册资本彻底放开等条款具有创设性,推动出台《合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实施细则》。

四年多来,合肥市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增长6个百分点,新增固投贡献率达68.3%,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占比80%以上,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把“加快推进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列为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一号议案,听取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开展专项督查视察,提出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老工业区全面振兴,东部新中心将成为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建言献策为合肥创新培养新动力

为下好创新“先手棋”,常委会开展科技进步“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听取关于《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贯彻实施专项报告,针对企业主体创新能力、科技配套性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存在的问题,提出6个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五年来,常委会集中视察“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中国声谷,专题调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离子医学中心,提出要依托科教优势,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充分发挥试点示范效应,推进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紧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五年来,常委会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续五年分重点、分类型对教育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范围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等8个方面,强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调研“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和妇幼保健工作情况,视察安徽省国际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提出深入研究生育高峰对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影响,稳妥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不断完善卫生计生服务体系。

常委会连续四年关注居家养老工作,主导制定《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成为全国省会城市首部居家养老地方性法规;连续五年组织“食品安全庐州行”系列活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连续五年开展“庐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常委会准确把握深化法治合肥建设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首次建立主导立法完整“链条”,充分发挥常委会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修改、表决、后评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

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拓宽代表和群众参与立法渠道,健全公民立法建议反馈机制。加强立法专家库建设,首批设立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1部法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问卷调查、媒体征询等多种形式,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议案建议办理代表满意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独特作用。

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实行议案建议办理评估,办理过程和结果接受人大代表监督。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先后对6件议案、建议办理过程和结果综合评估,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布,推动议案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停车难、城市绿化、水资源保护、城市公交建设等一系列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年来,20件议案、961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议案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99.6%。

闭会期间,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代表、代表接待日和代表主题活动制度,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400余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000余人次参加立法论证、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纪念大会等,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方面,五年共举办代表培训班13期,1842人次参加学习培训,推进代表培训常态化。开展优秀代表、优秀代表小组评选表彰和经验宣传交流活动,激发代表工作热情。去年来,全体代表积极投身人民当家作主生动实践,涌现出一批代表履职典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合肥在线记者李磊李静·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