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两会”代表建议:中小学校园应当配备专职校医

2018-01-15 08:54 江淮晨报
  • T大

原标题:代表建议:中小学校园应当配备专职校医

“学生年龄小,自我预防意识弱,再加上学校没有专业的专职医务人员,当意外发生时,很难第一时间得到最专业的救护。”合肥市人大代表朱莉萍说,自己做过一番调查,合肥大多中小学校均没有专职校医,而这在发达地区城市属于标配。

“学校建立医务室,有了专业医生在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学校师生卫生安全,及时专业地处理学校一些突发情况,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朱莉萍说。 

“尤其是在传染病多发季节,校医可以进行相应的预防和控制。定期对教室、公共场所等地方进行消毒灭菌。对学校组织的如春游、运动会、应急疏散演练等集体活动,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对学生的营养膳食和合理作息提出建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朱莉萍说,除了提供公共卫生保障之外,当学生生病或发生意外伤害的时候,校医可以及时救治,避免因为延误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同时对病愈复学的同学进行审核,避免疾病的传播。 

“校医是医生,也是老师,可以为学生开展健康讲座,开展预防近视教育、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等。”朱莉萍建议,把学校医务室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人数,增设校医编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到中小学校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出台配套的培训、晋职、福利待遇和考核等规定,加大对校医的管理,对考核不称职人员予以解聘。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