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持续推进“三下乡” 为群众奉上“文科卫”盛宴

2018-01-16 14:41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1月15日,2018年全国暨安徽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金庄村举行,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宣布活动启动。国家发改委及安徽省直各机关共捐助款物1亿多元,并为当地群众带来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帮扶和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安徽2018年广泛深入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外,春节前各省直机关还将持续走进全省基层,为群众捐资捐物、提供技术咨询支持并以各种形式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安徽省紧密结合农业、农村、农民实际,组织专家学者、致富能手深入农村,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安徽”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硬件上,在全省农村广泛张贴悬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集中推出一批主题公益广告,全面准确、直观形象地宣传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刘宇南表示,开展“三下乡”活动,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情况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在落实常下乡、常在乡上求突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提升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公共服务水平。

“三下乡”活动的落脚点在于提升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公共服务水平,我省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整理村规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等乡风教化资源,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依托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教育惩戒等,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

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我省持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把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加大文化扶贫力度,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同时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评选促进形成文明民风。

小溪河镇是明太祖出生地,花鼓戏发源地,民间文化活动历来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在小溪河镇镇长左宗德看来,“‘三下乡’让许多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艺术形式走进了群众身边,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有省级医疗、农业、科技等团队走进基层,让群众们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大城市的服务。”

在送科技下乡方面,安徽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全城乡全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举行系列科技、科普活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卫生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广泛宣传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做好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基层骨干医生培训工作,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就单单这一场精彩的文化演出,就能让十里八乡的村民汇集,像过节一样开心。更不必说其它形式的下乡活动,孩子就非常喜欢那些科技模型。”在活动现场抱着孩子的村民王勇开心说道。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认为,滁州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

展望未来,张祥安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把我市‘三下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让全市人民更多地分享发展成果。”(兰成龙)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