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实体企业上市应辟绿色通道

2018-03-12 06:47 安徽日报
  • T大

原标题:实体企业上市应辟绿色通道——访全国人大代表彭寿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实体经济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说。

彭寿代表分析认为,制约实体经济企业上市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在流程上,企业上市需要经过中介机构尽职调查、企业股份制改造、证监局辅导验收、材料申报、预审、发审会审核等环节,这就造成上市等待时间长、手续复杂、费用高昂等问题;在标准上,目前中介机构(主要是券商)的企业报会标准是:申报创业板上市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超3000万(或者接近),申报主板中小板上市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超5000万(或者接近),而达到“年度净利润”标准的企业,基本都是处于成熟期的企业,影响成长期企业的发展积极性。

“我的建议是开辟实体经济企业上市准入绿色通道。”彭寿代表说,一方面适当降低实体经济企业上市净利润门槛要求,另一方面简化上市程序,优化内部审核机制,提高效率,对那些具备长期成长性、有核心技术、有一定市场占有率、代表产业转型升级但缺少资金的企业,开辟“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逐步实现新股发行常态化,推动实体经济证券化。

“上市公司市场化重组应予以规范完善。”彭寿代表提出,要加大以产业资源整合为重点的市场化并购重组力度,更加注重供给侧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化,有效发挥并购重组促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世界一流企业。此外,要进一步整顿资本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