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安徽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制定道歉法有利于化解纠纷

2018-03-12 09:02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安徽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制定道歉法有利于化解纠纷

全国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

道歉有助于减少纠纷,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因此,全国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建议,国家可以制定道歉法,鼓励和引导人们道歉,同时消除人们因主动道歉后会因道歉承担责任的担心。

建议一:

立法引导主动道歉

周世虹说,现实社会中,人们会因工作或生活中的琐事或不当行为而引发争吵、谩骂或者肢体冲突,有时候甚至会发展为流血事件。“但是,如果有一方或双方主动道歉,说一声对不起,可能会立即平息事态,化解纠纷,从而握手言和。”但是,周世虹看到,在现实中,很多人不习惯于主动道歉,“有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不愿意道歉,有的是因为担心主动认错、道歉后,会在处理纠纷中对自己不利,会承担法律责任或其他后果。”

因此,周世虹认为,可以制定道歉法,鼓励、引导、支持人们道歉,同时消除人们因主动道歉而承担责任的担心。“目前我国制定道歉法的条件已经具备,不仅具有必要性也具有可行性。”周世虹说,近年来,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已经相继制定了道歉法,我国的香港地区也正在制定道歉条例,“他们的立法模式、内容和经验,可以为我们提供指引和参考。”

在周世虹看来,道歉法的立法,有助于鼓励和支持当事人主动道歉和接受道歉。同时,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在发生纠纷后,有关部门在处理、裁决纠纷时将道歉作为一个法定情节对待,“可以规定当事人在道歉时的陈述和让步,不作为裁判的依据,从而达到鼓励、支持道歉,减少社会纷争的目的。”

另外,周世虹也建议为公职人员道歉行为作出制度性安排。“目前,我国尚未有统一的公职人员道歉行为规范,偶尔有公职人员在公共事件发生后向社会公开道歉,但大多数公职人员尚不敢、不愿公开道歉。”他说,公职人员在公共事件或者工作失误发生后,向社会公开道歉,承担责任并在道歉后作出改进措施,有助于公众理解、接受其道歉,以修复、化解公众的情绪。

建议二:

快审重判网络犯罪

电信网络犯罪是此次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对此,周世虹建议要加大打击力度,要依法快捕、快诉,快审、重判,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整体合力。“各地级市可以指定一个基层法院、基层检察院专门办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同时,周世虹建议要加强反电诈中心建设。“反电诈中心是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支撑,电信运营商和主要商业银行要长期派员进驻反电诈中心。”

另外,周世虹建议,要继续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技术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有效拦截疑似诈骗网址,最大限度地压缩犯罪空间。“同时要加大宣传,各运营商要针对高发多发的电话网络诈骗,定期向用户发送防范提醒短信。

源头治理也很重要。周世虹说,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及时监测发现和处置冒名开卡、批量开卡、“养卡”等违规违法行为,“对开卡后长期未激活、激活后长期未启用等异常用户,要及时予以清理。”

建议三: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商品房预售制度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受买者,并由受买者支付定金或房款的制度。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初期,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缺少资金、商品房供应量小,故而引入了商品房预售制度。但周世虹看到,目前,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的问题逐渐显露,比如开放商与购房者权利义务和信息不对等,购房者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另外,在预售制度下,开发商将经营风险和成本转嫁给购房者,不利于社会稳定。

周世虹说,目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已经具备了基础。“首先,金融体系的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为房地产开发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方式,房地产开发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对预售商品房制度的依赖性已逐步减弱。”周世虹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开发商的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地产企业将会加快整合、重组,使房地产市场形成良性竞争。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