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丨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加快推进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2018-03-13 07:02 安徽日报
  • T大

原标题:加快推进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访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

“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跨省的文化生态保护区,境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和1000多名非遗传人。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提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建议国家文化文物部门指导并支持其更好发展,为推进其他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李修松介绍,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仍存在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保护经费严重不足,导致文化生态整体保护规划及措施推进困难。同时,传统村落保护形势严峻,由于自然性损坏、不合理利用和过度开发等原因,造成文物破坏消亡的速度加快。

“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要求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维持原生态和公益性,对生态环境有着严格要求,发展工业受到制约,居民为保护文化承担了一定经济损失。 ”李修松建议,为加大文化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原居民的生活质量,由国家加大对该区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并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探索建立文化生态区补偿机制。同时,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对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整体保护、重点保护、活态保护、特色保护相结合的保护体系,建立多元化投入、多业态发展、多价值挖掘相结合的利用体系,并将这两大体系统筹起来。在保护好文物本体的基础上,加强传统村落整体风貌的保护。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