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牛朝诗:关注医联体建设 推进分级诊疗

2018-03-14 06:54 中安在线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牛朝诗:关注医联体建设 积极推进分级诊疗

如何推进医联体发展,解决看病难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我是一个医生,所以最关心的还是跟自己的行业相关的医疗体制改革,尤其是三甲医院、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我最感兴趣的。”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在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厅时说:“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案主要关于积极推动医联体规范化建设,使分级诊疗能够健康发展。”

牛朝诗说,中科大附属医院实际上早已开展医联体建设多年,早期被称为网络医院,现在看来就是早期的医联体,目的就是把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

牛朝诗透露,中科大附属医院实施医联体的形式是托管型,目前全省由该院实施托管型的有颍上县人民医院。托管以后,由医院派驻管理人员、学科技术人员,这样就把整个医疗资源下沉到县级医院。虽然实施不到一年,但是接诊量大幅上升。“托管型”又被该院称为安徽的“颍上模式”,后来又被推广到长丰县。“我们把医疗资源下沉、技术推广到县级医院,对提高县级医院的临床诊治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实践和调研中,牛朝诗发现,从现行的医疗法规和医院管理制度来看,几乎没有一个区域有比较成熟的医联体建设标准、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医联体运行主要依靠内部约定来管理,缺乏刚性要求和约束,也缺乏共享共建的机制与利益分配。“没有标准,没有管理制度和运行体系,有些地方的医联体就容易流于形式,无法真正发挥作用。”基于这些问题,牛朝诗建议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并出台相关标准。

此外,牛朝诗还建议在医联体建设中推行托管式、紧密型医联体。医联体要建立明确的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包括建立医联体考核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医联体技术辐射带动情况、医疗资源下沉情况等,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人事任免、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推动医联体开展更好的协作。

在牛朝诗看来,“分级诊疗”应当是患有疑难症的病人可以在县级医院诊断,诊断以后根据病情再转到省级医院。经过省级医院手术过以后,有些疾病经过治疗以后,可以短时间又转到县级医院,甚至还可以在一些社区医院进行康复诊疗。“这样的‘分级诊疗’一方面可以缓解省级医院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盘活县级医院和一些社区医院,让它们良性化发展。”对此,牛朝诗建议,在三甲医院医改中,需要继续加强分级诊疗建设。(特派记者汪乔黄娜娜喻学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