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孔涛:网络直播亟待规范管理

2018-03-14 06:55 中安在线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孔涛:网络直播亟待规范管理

网络直播作为一个新兴的社交平台,受到了许多青少年的追捧。而少数直播平台走低俗化的路线,传播色情、暴力等信息,严重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在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厅时表示,据统计,我国网民数量超过7亿,其中10岁至39岁的网民占比超过70%。“青少年作为网络原住民,受网络直播影响更为广泛,因此更加需要为他们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直播环境。”

孔涛经过调研发现,当前网络直播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是少数直播平台不惜走低俗化的路线,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内容低劣、突破底线,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另外,一些投资人士只看重眼球效应带来的经济效益,鼓励主播疯狂炒作,行业无序竞争给网络直播的长远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同时,部分直播平台缺乏相关资质,违规开展新闻信息直播,扰乱了正常的传播秩序。

“直播环境的不健康,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最大的!”孔涛说,现在各种软件、APP特别方便使用,小朋友们非常容易接触到直播。全民网络时代的到来,也给共青团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针对这个问题,孔涛建议,要完善互联网直播服务相关立法,进一步明确内容标准;加强公安、网信、文化、广电、工信等部门统筹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完善技术手段,尽可能做到监管全面覆盖;充分发挥社会协同治理作用,引导行业组织参与治理,鼓励用户投诉举报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将行业公约中的主播黑名单制度应用到行业监管中,对引发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的平台,给予吊销企业执照处罚,对相关人员终身禁入相关行业,以维护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秩序。

“除了在大环境方面进行治理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对青少年加强教育。”孔涛说,要让青少年明白哪些东西是对他们健康发展有利、哪些不利,这也是共青团的使命所在。“下一步,安徽省共青团将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牵引,不断开展主题鲜明的活动。同时,还将不断地推出青年人容易接受的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来,让他们争当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特派记者汪乔黄娜娜摄影喻学超)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