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建大科学装置 需要大力支持

2018-03-14 09:07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建大科学装置 需要大力支持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启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截至2017年6月,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先后获批。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看来,大科学装置是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支撑。

“以大科学装置集群独具的优异性能,吸引世界各地优秀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让合肥)成为世界杰出智慧的聚集地、世界最优秀科学技术成果的诞生地和解决‘大科学问题’的摇篮。”王容川说,今年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建设的一年,在国家实验室建设方面,将积极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和新能源国家实验室。在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方面,今年将开工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加快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的预研工作,争取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两个分中心开工。

“大科学装置科学技术在建设中研制大量非标设备,具有工程与研制的双重性,因此对建设和运行资金的投入、科学研究和工程的人才、领域内的国际知名度等要求非常高。”王容川建议,遵循基础研究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投入为辅的原则,加大国家财政资金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的投入,同时建立和营造好突破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的机制和环境,打通原始创新成果向高技术辐射和服务经济社会的渠道。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