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创业创新舞台 农民不能缺席

2018-03-14 09:11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露:创业创新舞台 农民不能缺席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而农民创新创业则是产业兴旺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副主席马露认为,创业创新的舞台上,不能让农民缺席。

农民双创存在多个难题

马露说,目前农民创新创业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创业融资难。多数农民由于缺乏资金,难以实现创业梦。”马露说,一些金融机构更热衷扶持高大上项目,农民的“草根创业”被冷落,“贷款门槛高且手续繁杂,难以及时解决农民创业者的融资之渴。”

此外,马露看到,部分优惠政策落实起来有时候会打折扣,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后,更无法利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挫伤了一些农民的创业激情。同时,马露发现,农民创新创业培训“短腿”是一个普遍现象。马露说,农民的创新创业意识还不够,市场开拓能力比较差,缺乏长远眼光,经营管理受限,难以适应市场变化。“而当前政府主导的各类培训不少都缺乏实用性,难以适应农民创新创业的需求。”

马露告诉记者,农民创新创业的社会化服务也不够。“比如公益性农技服务薄弱,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发育较慢,农民创业者所需的农机、农资、植保、仓储、信息、营销等服务需求难以及时满足。”

搭建农民网上创业平台

马露建议,开展农民创新创业示范点建设,“用鲜活的事例示范引导农民创新创业。”同时,加快农地流转市场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先确保农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成熟规范有序,再解决农地经营权流转后,流入方的扩大再生产所需集体土地建设用地问题。”

马露建议强化农民创业培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可以组建专家导师、企业家导师为主体的指导团队,帮助识别创业机遇,选择创业项目,辨别和规避风险等。”另外,马露建议选择一批知名企业、合作社、创业园区作为基地,为创新创业农民提供实习和实训服务,“还可以搭建农民网上创业平台,鼓励龙头企业、平台电商、信息服务商结合乡村特点,建立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等。”

马露说,各地要建立农民创新创业基金,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仓储、冷库等设施给予支持。“可以推广尝试抱团增信模式、融资租赁模式、个人委托贷款模式、资金互助合作模式等,提供投融资、担保、质押等多种方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至于服务体系的完善,马露说,可以开辟为农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发送惠农信息、普及创新创业相关专业知识,“还可以支持各类企业和社会机构利用现有乡镇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厂房、校舍等设施,为农民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服务。”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