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陈静:推广五禽戏有助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2018-03-15 09:06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陈静:推广五禽戏有助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陈静是华佗五禽戏第58 代传人。在北京开会休息间隙,她还不遗余力推广五禽戏,并在驻地带领其他代表感受华佗五禽戏的魅力。

五禽戏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五禽戏由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创编,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民族健身文化的瑰宝。”陈静说,五禽戏也是运动养生与中医养生的有机结合。1982年,五禽戏就被纳入“保健体育课”走进校园,也为青少年健身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参考与理论基础。

“五禽戏内涵丰富、好学易练、健身作用明显,并且不受年龄、性别、体质、时间、季节、场地、器械等限制,动作因人而宜,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陈静说,无论是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推广普及五禽戏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

“亳州是中国唯一的五禽戏之乡,五禽戏在亳州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陈静说,实际上五禽戏在国内外也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她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派遣到德国、英国、法国、美国、奥地利、荷兰、秘鲁、阿根廷等国家教学五禽戏,培训国外人员达数万人次,举办讲座数十场。

在亳州建立推广培训中心

“目前亳州五禽戏站点有2200多个,五禽戏辅导员有5600 多名,有着非常优秀的五禽戏传承人。”陈静说,亳州市体育局也专门成立了五禽戏推广中心,并建立五禽戏推广普及长效机制。亳州“中国五禽戏之乡”的品牌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已经成为五禽戏推广普及中心。

“亳州是中国唯一的五禽戏之乡,习练五禽戏人数有100 多万人。”陈静建议在亳州建立一个全国五禽戏推广培训中心,开展“五禽戏”全民健身活动。

陈静说,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政策对发展传统体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她建议国家加大对五禽戏政策支持,加大对五禽戏的宣传力度,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