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胡剑江:会有更多海外英才来安徽创业

2018-03-16 09:11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胡剑江:会有更多海外英才来安徽创业

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中,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是唯一的“港澳委员”。多年来,胡剑江一直致力于安徽的开放发展,努力让更多海外人才来到安徽创新创业,同时也将安徽文化传播更广。昨天,胡剑江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谈到了此次大会的提案,以及对安徽发展的建议。

要充分发挥华侨作用

胡剑江

胡剑江(左)

胡剑江认为,中国要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国家“软实力”,可以让爱国华侨发挥更大作用。胡剑江建议,可以定期在海内外举办中国政府与海外华裔政商领袖座谈会,建设一支真正爱国的海外华侨队伍。

同时,胡剑江也建议,鼓励爱国侨领及社团设立专项基金,帮助海外华侨融入当地社会,并积极参与当地的主流社会活动。“现在的海外华侨华人更勇于参与当地社会生活,提升华人群体的社会影响力。”

胡剑江说,因为历史原因,香港与众多海外华侨有着天然的联系,“可以通过在港举办青年交流活动、经济峰会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外国友人通过香港,加深对中国的认知,让香港成为国家软实力宣传大使。”

会有更多人才来安徽

致力于创新驱动的安徽,需要更多海外精英的加入。而胡剑江所率领的香港潮州商会,也扮演着桥梁的作用。去年9 月,香港潮州商会与安徽签署“侨梦苑”项目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有哪些进展?下一步又会有哪些计划?

胡剑江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海外精英了解安徽,他们在美国硅谷举行了智慧城市论坛,进行资本、项目和人才的对接。“目前很多项目都在商讨阶段,由于保密性,目前还不好透露。”但胡剑江说,未来肯定会有更多海外人才和项目来到安徽,助力安徽创新创业。“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安徽的强项告诉给更多海外人,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想来安徽。比如安徽的机器人、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就越来越引起海外的关注。”

愿作桥梁和服务中心

胡剑江告诉记者,今年的徽商大会,他还会带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科学家来到安徽,继续开展对接。而他也坦言,要吸引海外人才来到安徽创新创业,必须给他们营造很好的条件,“各地都在竞夺人才,安徽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但还可以继续完善创业环境。”

胡剑江说,一方面可以完善工商手续,一方面要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我看到这几年安徽有了国际学校,这都给海外人才带来了更优质的配套。”除了创新发展,安徽也在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这其中需要跟香港合作交流,也需要与更多国家和地区联系交流。在香港深耕多年的胡剑江认为,香港可以作为安徽对外开放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潮州商会也愿意作为桥梁和服务中心,做出贡献。”

安徽科技创新有魅力

潮商是令人敬佩的企业家群体,而徽商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胡剑江告诉记者,徽商有很多特质,值得他们学习。在目前的环境下,潮商和徽商要团结起来强强联合,加强项目、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交流。“徽商很勤劳,在科技领域很有底蕴,我们会扮演一个类似婚姻介绍所的角色,让徽商的这些特质与海外的资金、项目等对接。”

胡剑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是安徽人,但早已与安徽结缘,“安徽有悠久的徽文化,书香味浓郁,还有黄山等美丽山水,魅力非常大。”现在,胡剑江又看到创新驱动下的安徽,展现出越来越高的科技色彩,更让他看到这片土地的发展优势。“我买过一个安徽研发的语音玩具回去给小朋友们看,他们都很喜欢。我告诉他们这是祖国的科技,教育他们爱国。”胡剑江说,未来无论是在传播徽文化,还是向世界传递安徽科技创新的成果,他都会不遗余力。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