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人才政策:高层次人才最高享100万住房补贴

2018-03-16 10:52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原标题:马鞍山大力气引进人才:高层次人才最高享100万元购房补贴

3月15日下午,马鞍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最新人才政策。据了解,这是马鞍山第一个关于人才发展的统领性文件。会上,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尹宗应介绍了我市新出台的《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南京日报、扬子晚报、马鞍山日报、皖江在线等24家市内外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实施方案指出,我市将实施人才引进培养“诗城英才”计划,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进“龙马”工程、青年人才引进“骏马”工程、柔性引进人才“驿马”工程和本土人才培养“1221”工程、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5年内引进培养100名左右高端领军人才;围绕重点企业的关键技术岗位,5年内引进培养1000名左右工程技术关键人才;围绕城市与产业发展需求,5年内引进培养30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和大学生。

高层次人才最高享100万住房补贴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对高层次人才给予力度空前的奖补,比如对引进入选龙马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引进单位最高500万元的奖补,对人才本人新入选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另外,我市对引进带有特别重大项目、产业核心技术的特殊人才,实行“一事一议”,支持额度上不封顶。

在支持大学生为主体的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或来马就业方面,我市实施青年人才引进“骏马”工程。在支持大学生创业方面,对在马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分阶段给予首担、首贷、首投、首补支持并择优扶持一批大学生创业,被扶持大学生可申请首担10万元以内的创业贷款担保,且给予贴息。此外按我市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大学生贷款、投资、后补助支持。另每年遴选20名左右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团队),在3年设立期内每年给予5万元资助。

在生活保障方面,对在我市自主创业或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引进的中青年高级工及相应层次技能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分别给予博士生5万元、硕士生3万元、“双一流”大学(学科)和“985”“211”高校本科生2万元、其他高校本科生及高级工1万元的安家补贴,或每月1200元、800元、600元、300元的生活补贴。

“《实施意见》中讲得很明确,实施青年人才引进‘骏马’工程,就是着眼于加强人才储备、优化人口素质结构,大力支持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或来马就业。”尹宗应说。

实施“1221”工程选拔本土优秀人才

1.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我们在大力支持人才引进的同时,也对本土人才尤其是本土中青年人才培育予以高度重视,确保现有人才用得好、留得住,真正实现‘提高增量、激活存量、扩大总量’。为此,我们专门制定实施了‘1221’工程,通过这一工程,定期把本土优秀人才选拔出来,给予支持培养和奖励。”尹宗应介绍。

据悉,“1221”工程主要是面向本土人才,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加大培养扶持力度。具体内容包括,每年评选10名左右市级优秀企业家,市财政每人给予10万元奖励;每年遴选20个左右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由县区、开发园区分三档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50万元先行支持,市级经评审按不超过县区投入额配套支持;对成长性好、业绩突出的项目给予滚动或追加支持。同时,根据科技团队所创办企业的上市时间、税收贡献,分别给予相应的股权奖励;每两年遴选20名左右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市财政给予每人4万元奖励;对其科研项目择优给予5万元资助;申报获批国家、省科研项目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资助;每年评选10名左右“乡村振兴”带头人,市财政给予每人3万元奖励;本土人才入选国家、省重点人才工程的,按引进人才同等标准给予奖补。

搭建平台打造人才创新创业“梦工厂”

《方案》指出,我市要全面打造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依托政府性投资公司,组建实体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究总院,实施市场化运作。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高校、中央直属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来我市全资或控股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按我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规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综合支持;新建国家或省重点试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企业研发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

此外,我市还将推进人才创业平台建设。加强对现有孵化器、创业园等创业平台的整合提升。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按我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资助。

我市还注重对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以及人才项目的投资给予支持,在人才分配上给予激励。比如,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投资支持;对科研平台建设给予最高3000万元综合支持;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给予最高50万元支持及其他多项补助;对入驻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创业人员给予租金减免支持等。

“新的人才政策,把人才服务摆在重要位置,采取了多项举措,力求让人才来到马鞍山感到亲切、方便、舒适,做到‘想来有通道、来了不想走’。比如,给予高层次人才足够的安居补贴;对他们的家庭成员给予安排照顾,该安排工作的安排工作,该安排入学的任其选择;将发放‘马鞍山优才卡’,实行‘一站式’服务,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方便外国人才签证、工作许可办理等等。”尹宗应介绍。(皖江在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