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

2018-03-17 17:14 中安在线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代表通道”上,现场向中外媒体演示人工智能技能,精准的智能语音转换,让他赢得中国乃至世界目光。

近日,刘庆峰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北京演播厅时再次为“人工智能”代言,他建议,在人工智能的源头技术创新上,国家还要更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在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方面,国家应给出对应的标准和规范。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刘庆峰表示:“2018到2020年将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我们要为着力健全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完善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奠定实现2030年人工智能发展宏伟目标的坚实基础,这其中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是重中之重,应用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为了更好地推动研发和应用,他建议,推动人工智能数理统计建模与脑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发展以人工智能为导向的类脑研究和应用。利用对人类认知功能和原理的研究成果,实现具有更高智能的技术,同时推动基于类脑研究的人工智能成果在各行业领域逐步得到广泛和深入的应用。

刘庆峰认为,在源头技术创新上,国家还要更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领域,比如医疗、养老、教育、体育和文化领域等,应该给出人工智能应用的标准和对应的规范,这对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此外,国家要大力支持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在全球范围整合源头技术创新,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在这方面,我们也特别建议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在资金的审批相关流程上能够开辟绿色通道。”

在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刘庆峰表示,数据资源日益成为贯通经济发展大动脉的关键要素,加强大数据资产的安全治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等迫在眉睫。他建议,首先是国家层面制定《数据安全保护法》,对数据的收集、流转、运营进行规范管理,避免数据泄露、数据资源滥用。同时,对大数据资产进行分类分级,采取不同级别的安全防护策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