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清单”

2018-03-19 08:58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清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基础在村、村级发展关键在业、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潜山县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说,如何做好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王绍南感受到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着人才制约的瓶颈:找不到人才、引不进人才、稳不住人才。

王绍南建议,立足实际,从多个层面进行统筹解决村级发展人才问题:一是从“上”想办法,把人才“放下来”,因村制宜配发展人才。做好顶层设计,由村级根据发展实际,提出急需人才“清单”。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安排具备相应能力的人才到村挂职或任职,帮助村级解决发展问题。

二是从“外”想办法,把人才“请进来”,因业制宜招技术人才。乡村产业发展需要一批长期扎根乡村的专业技术人才,在上级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通过村集体以良好环境招引新型经营主体、以优惠政策招引技术人才。

王绍南说,三是从“内”想办法,把人才“稳下来”,因地制宜育乡土人才。吸引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对村级干部、村内招引的人才,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选拔中给予政策倾斜。要激励村级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稳定村“两委”干部队伍。盘活村级集体“三资”,支持作风好、有头脑的村干部大胆决策,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闯出新路。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