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建议在安徽试点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2018-03-19 08:59 新安晚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建议在安徽试点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主要存在受益面偏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张天培认为,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要紧扣“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

住房公积金改革势在必行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城镇住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镇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过,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一些不足逐渐显现。”张天培指出,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主要存在受益面偏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资金利用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

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主要集中于国家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缴存面偏低,广大中低收入者特别是绝大多数农业转移人口的新市民基本不在缴存范围,不能从中获益。同时,住房公积金供求矛盾也日益突出。近年来,我国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均以两位数增长,个贷率由2012年的61.8%上升到2016 年的88.8%,资金供求矛盾日益突显。2016 年,全国有8 个省市个贷率超过100%。

“ 在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下,省区及城市间住房公积金资金资源不能统筹调剂使用,造成一部分省区资金大量沉淀,而一部分省区资金严重短缺,住房公积金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并一定程度增加了资金运营成本和风险。”张天培指出,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职能定位为事业单位,没有金融功能,缺乏相应的投融资渠道。资产证券化、金融债券等低成本融资手段难以运用和创新,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因此,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贷款利率应可以适当调整

在张天培看来,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要紧扣“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具体来说,“促居住、保基本”就是要明确居住优先、民生优先的政策导向,即自主优先、新市民优先、低收入者保障优先、改善优先,从供给端构建完善住房供给体系,解决好住房发展的不充分问题;而“抑投资、疏投资”就是要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围绕住房供给体系健全各项配套政策,坚决抑制投机炒房,从需求端解决好住房方面的不平衡问题,推动建立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张天培建议,在我省率先开展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试点。“安徽公积金建立以来,总量规模持续增加,缴存规模和缴存面不断扩大,使用需求旺盛,管理规范高效。同时,安徽是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又在金融创新改革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多方面改革的经验,具备开展全面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试点的条件,适合先行开展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试点。”

“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设立有利于调控房地产市场。”张天培说,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可以及时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公积金收益、贷款利率、支持范围等政策调节市场供需,及时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此外,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可以根据区域房地产库存情况动态调整利率,对房地产库存较多的城市,可以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和放宽贷款条件;对售租比明显偏高的城市以及房地产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旺盛、供给紧张的区域,适当提高贷款利率和贷款条件。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