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人才政策三箭齐发 大力推进人才兴市

2018-03-19 13:46
  • T大

人才资源是城市欣欣向荣的核心资源。日前,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就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出台含金量颇高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人才高地、活力诗城”,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马鞍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马鞍山市技工大市建设实施方案》、《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

3月15日,马鞍山市召开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就新近出台的《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马鞍山市技工大市建设实施方案》、《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进行发布和解读。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实施人才引进培养“诗城英才”计划,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龙马”工程、青年人才引进“骏马”工程、柔性引进人才“驿马”工程和本土人才培养“1221”工程、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力争5年内引进培养100名左右高端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工程技术关键人才、30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和大学生。

高层次人才购房最高补贴100万元

据了解,日前发布的《关于聚力打造人才高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我市出台的第一个专门关于人才发展的统领性文件,其主体共分为七大部分、二十条。

该《实施意见》对高层次人才给予力度空前的奖补,比如对引进入选“龙马”工程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引进单位最高500万元的奖补,对人才本人新入选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而对青年人才实行普惠制、全覆盖式的补助,比如所有在企业、科研等事业单位就业或在马创业的大学生、技能人才,均给予最高5万元的安家补贴。

到2021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将达35万人

我市还新出台了《马鞍山市技工大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将大力推动万名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项目、高技能人才引进项目、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战新产业技能人才品牌项目、技工院校振兴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技能人才使用与引进机制,着力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不断创新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完善政府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通过技工大市建设,力争到2021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5万人,占全市城镇从业人员的比例达35%以上,区域人力资源市场初、中、高级技工的满足率稳定在90%左右,技师、高级技师满足率达80%。

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综合支持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日前出台,共分为五大部分、十个条款,分别针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创造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技术转移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知名跨国公司来马设立科研机构的,市(县区)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综合支持。

根据该《若干政策》,我市将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扎实推进“8522”科技创新工程,整合优化创新人才平台,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力争到2020年,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00个,扶持30个;新增10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力争总数达25个;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5家,力争总数达40家;培育100个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力争总数达400个;每万就业人口中从事R&D活动人员由2017年66.9人年增加到2020年75.9人年。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