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创城不断深入 让背街小巷华丽变身

2017-09-20 16:52 凤凰网安徽
  • T大

原标题:蚌埠创城不断深入让背街小巷华丽变身

没有主干道的大气宽敞,一条条背街小巷似乎深深隐匿在这城市的角角落落,用它们的存在,诉说着这城市的每一寸变迁。

曾经繁华如新,然而因“不起眼”,它们被忽略、被忘记,甚至染上了风尘。而今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风,它们迎来了新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道路被翻新,车辆停放有序,沿街店面规范,垃圾分类摆放……一系列变化在一条条背街小巷发生着。百姓欣喜地看到,以前脏乱的小街小巷,如今成了干净卫生的城市支脉。

城市有“面子”,小巷是“里子”。面子干净漂亮,里子充满活力,这个城市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百姓因此得安居。

道路“白改黑”出行“升级版”

周美玲每天早出晚归,只知道小区门口的那条小巷子在改造,但改造成啥样,周美玲也没细细观察。直到周末的一天早上,施工队撤了,灰头土脸的小巷突然大变样。周美玲发现,整条涂山路十巷焕然一新了。

“白”的路变成“黑”的了。周美玲说不好这叫啥工程,只听邻居们说起,这叫“白改黑”。原来是白的水泥路,路上坑坑洼洼,有的地方断了节,有的地方有小坑。一到下雨天,小坑里积满了雨水,周美玲骑着电瓶车通行都要减慢速度,生怕自己溅到途经的行人。

这是通往涂山路十巷供电宿舍的唯一道路。周美玲清楚地记得,两年前他们一家搬进这里时,她坐在一辆搬家用的小三轮上,三轮车在小巷里一路颠簸,200多米长的路,周美玲被颠得屁股疼,过了好几天才缓过劲来。

“你瞅现在这路,又平坦又宽敞,下了雨也不积水,雨水自动就被路上的沥青给吸了。”周美玲说,一番改造下来,整条路显得特别“高大上”。“现在骑车在上面走成了享受,再也不担心坑洼的水会四处乱溅了。”

同样感受着“白”变“黑”升级的,还有家住红旗三路五巷的白超。“以前开车走在这路上,别提多难受了,说得夸张点,就像在搓衣板上开车一样,哪儿都颠。”白超开车有四五年了,以前最怕的就是在家门口开车、停车,“现在的沥青路面特别舒服,开车一点儿顿挫感都没有。”

环境不再脏乱差小巷原来这么美

退休教师陈子良平日好客,喜欢邀请朋友亲戚来家坐坐,可有时想起家门口的那条路,觉得还是算了吧。为啥?环境不“给力”,不好意思邀请人家来。

陈子良家住的张公山三村是个老小区,门口的白马菜场便民巷是居民来往的必经之路,也是市民前往白马农贸市场的一条主要道路。“以前卖早点的卖菜的占道经营,自行车电瓶车随意停,还有大货车在这里卸货,到处乱糟糟的。”陈子良说。

经过提升改造后,原本“热闹”的小巷顿时“安静”了下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没见到小摊点,也没有卸货的大货车,只瞧见有序停放的电瓶车一排又一排,市民骑着车“呲溜”一下就到了路的尽头。

同样“坐拥”农贸市场,淮上路自从新建了淮畔人家农贸市场,整条道路焕然一新。不仅道路得到升级改造,整条路也显得宽敞许多。农贸市场门口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没有出店经营,没有小摊小贩,整条道路清清爽爽。

“咱家小区门口的那两条路,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尚晓燕是红叶山庄迎山园的还原户,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她不住感慨,“店面规矩了,垃圾不见了,就像一条新路一样。”

东西向的迎山路和南北向的永业路在这里交叉,尚晓燕常常坐在小区的大门口附近,和邻居聊着天。向西看,迎山路上一览无遗,没有私家车乱停乱放,没有饭店排出污水横流,道路平整宽敞,北侧的龙湖幼儿园里传出孩子们阵阵嬉笑声。向北看,原先的拉面馆、早餐店拆去了伸出店面的塑料棚,人行道上干净整洁。右侧是第一社区居委会,前来办事咨询的居民来来往往,一派和谐的景象。

昔日“肠梗阻”如今“畅通道”

赵新志以前常用“肠梗阻”来形容家门口的这条兴中路。路虽然不窄,两台车可并行不悖,可由于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等,整条道路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别说开车了,就是骑着自行车,也要下来推着走。那速度叫啥?“龟速”!

赵新志常常站在金厦花园小区的楼上,透过落地窗看外面的这条兴中路。道路两侧,小饭店小排档多,早上吃早点的热闹,晚上品夜宵的也热闹。这一热闹不要紧,整条路就显得特别拥挤。提升改造以后,违章搭建被大胆拆除,谁家也不出店经营了,道路两旁被划上了整齐的停车线,再不规矩停车,罚单就来了。

“以前从朝阳路回家,最怕拐到这条兴中路上,有一次还在这条路上跟一辆电瓶车蹭了一下,车尾掉了一大块漆。”赵新志说,都是拥堵惹的祸,眼下车技提高了,道路也变成了“畅通道”,驱车在整洁的兴中路上,望着即将西下的夕阳,那时刻别提多惬意了。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触角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背街小巷告别“肠梗阻”的样貌,变成了一眼就能望到尽头的“畅通道”。对此,来蚌探望病人的凤阳人梁艳华深有同感。亲戚在蚌医一附院住院,附近的变化让她眼前一亮。“这里路不宽,车辆还非常多,不仅有出租车,还有一些外地的车辆,后面那条沿淮路经常被堵得死死的,还有车辆随意停放,想在附近找一个停车位根本不可能。”

可如今,从凤阳驱车到医院,不过半个小时。只要不是早上的高峰时段,顺着沿淮路自东向西,开个几百米,准能碰到停车位。顺着箭头指示,将车妥妥地停在线内,再也不担心罚单。“以前停车是遭罪,来回转个几圈都别想有位子,而且转着转着车就被堵在路上了。现在可好,来探病一点都不愁,实在没位子,医院里还有停车场呢!”梁艳华说。

美食不再添乱旧貌换了新颜

“以前都怪是美食惹得祸,如今看看,美食也可以规范又整洁,主要是看咱们是否给力啊!”常兰兰住在纬一小区,以往听到朋友说起家门口的美食,她总是有些“不屑”,“美食虽好,可环境跟不上也不行啊!”

她们说的美食,就是纬二路饮食群。酸爽的凉皮,火辣的海鲜面,哪一样不是勾引人味蕾的“罪魁祸首”?可住在附近,那心情就不一样了。“每次回家都要穿过层层人群,还有横在道路中间的小摊点,三轮车随意停,叫卖声处处响,站在楼上都听得清清楚楚。”

自从开始提升改造,美食街也规矩了。垃圾不见了,脏水不外流了,连以前横在路中间的小摊点也消失了。两旁店面招牌焕然一新,这家的馄饨,那家的锅贴,红的绿的好漂亮,整个饮食群顿时显得有质感起来,置身其中让人食欲大增。

生活被改变的,还有张国伟一家。原本只是推着小车卖杂粮饼,哪里有空哪里挤。可如今,创城的东风一吹,张国伟再也不敢在永业路上“打游击”了,索性在路东侧租了一家店面。店面有了,光卖杂粮饼有些单调,张国伟把媳妇拉来,每天煮点稀饭、蛋汤搭配着卖,一家早餐店就红红火火地开张了。

“说实话,以前那日子,提心吊胆的,过得也不爽。现在咱有了店面,心里踏实多了,关键是不给城市添堵啊!”每天早上,张国伟忙到10点多就关了门,去菜市场买了菜,回家给孩子做顿好吃的。离傍晚开门还早,下午还能美美的睡上一觉呢!

□记者手记:

涂山路十巷、红旗三路五巷、白马菜场便民巷……记者是地道的蚌埠人,可这些道路,要不是因为采访去了,还不知道咱蚌埠有这些路呢。

相信很多市民和记者一样,要不是住在附近,可能也是头回听说这些背街小巷。它们之所以叫背街小巷,或许是因为偏僻,或许是因为不繁华,又或许,只是因为时代久远,被人遗忘在记忆的某个角落里。

创城的触角不断深入,一条条背街小巷被关注,进而得到提升改造,环境也随之升级。道路被翻新,垃圾不见了,拥堵也不再,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些背街小巷里发生着,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

创城不是面子工程。背街小巷的华丽变身,正妥妥地印证了这句话。若不是真正站在百姓的立场,若不是切实从改善市民生活出发,处在角落里的背街小巷,又怎么会迎来如此华丽的变身?

创城让生活更美。是的,从家门口的背街小巷开始。(蚌埠市文明网)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