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昌余:校园午餐可进行“个性化定制”

2018-01-10 09:19 江淮晨报
  • T大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王昌余:校园午餐可进行“个性化定制”

校园午餐可进行“个性化定制”

合肥市政协委员夏冬波表示,合肥连续四年荣获亚马逊中国发布的“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排行榜”前三名,其中2016、2017年蝉联榜首,全社会崇尚读书、热爱读书、读书光荣的氛围日益浓厚,“书香合肥”已成为合肥市重要的文化品牌。

对于下一步发展,夏冬波建议,发挥社会力量推动全民阅读空间建设。夏冬波表示,现在,社会力量参与图书城、书店、阅读空间建设潜力很大;全民阅读活动促进会等社会组织还未成立,社会阅读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和激活,阅读推广人、领读者、作家、教授、专家学者等的作用要充分调动起来。

“调动社会力量,把书吧建到家门口(小区);把大讲堂开到企业,把书籍送到军营,把奖牌挂到家里,为传统阅读赋予新体验、新价值、新活力,多建城市阅读空间、城市文化综合体,一站式满足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孩子们吃得好不好、喝得健康不健康,是家长关心的话题,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在今年的合肥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纷纷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支招”。

建议培育中小学集体配餐市场

2017年秋季开学之初,家长欣喜地发现,合肥市中小学午餐工程已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

“这项工程不仅有效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孩子午餐无着落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消除了学校周边无证‘小饭桌’带来的安全隐患。”合肥市政协委员李焰红表示。

目前,学校午餐采取了“学校食堂+午餐配送”两种配餐方式。李焰红在调研中发现,配餐企业分布不均,部分服务距离较远,导致冬日饭菜变凉。因此,李焰红建议,加大政府引导力度、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增强配餐企业经营实力,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助力企业经营向好。

同时,要加强中小学集体配餐过程监管。“建议市食药监局牵头,联合卫计、工商、教育等部门,针对问题环节拿出监管措施,打出‘组合拳’,如制定中小学集体配餐企业服务标准,加大企业巡查及问责力度,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放心餐。”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通过购买服务,实现厨房视频信息接入食药监管理平台,通过全过程在线监控,提高监管效能,增加管理透明度,做到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依法经营。

校园午餐可进行“个性化定制”

作为资深的教育人,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昌余建议,中小学生午餐标准要考虑到各年龄学生的生理差异,按照不同年龄需要,适当增加营养午餐的分类标准,以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要。

此外,还要优化营养午餐口味,努力提高营养午餐的新鲜度和口味,定期调整食谱,增加午餐花色品种,让学生爱吃营养午餐。

校医的配置应跟社区公共医疗结合

王昌余还关注到了“校医”问题,“落实校园安全,学校不能缺少专职、专业的校医人才,更不能缺少校医人员的配备。”

外地在校医配置上有哪些经验?王昌余做了个调研,他介绍,比如杭州2011年中小学有医务室的占60.44%、校医配备率47.77%,还逐年招考专职校医补充学校配置;广州2016年的中学校医配备率为62.3%、小学为16.1%。尤其是2016年开始,广州市启动了中小学校购买校医服务试点,首批试点包括白云区、增城区16所试点学校和11家医疗机构。

他建议,校医的配置跟社区公共医疗结合起来,即每家社区医院辐射临近几个学校,社区医院的医生编制留出若干校医名额,学校统一由社区医院派驻医疗人员,按学期或年度为节点,轮岗到学校担任校医工作,以此解决校医编制问题。“或者通过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校医,从医疗机构派驻人员到校履行校医职责,开展学校卫生工作。”

城市设计留住历史足迹让空间更有设计感

2017年3月,合肥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意味着未来合肥城市面貌将迎来新的提升空间。

合肥市政协委员郑江虹介绍,作为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合肥整体城市设计水平与先发地区还存在差距,城市历史文化特色未得到足够的彰显,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缺乏;城市绿化的景观性不足,绿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郑江虹建议,强化城市设计的刚性要求,将城市设计内容落实到控制性详规。从历史文化、交通景观等方面,主要对城市生态空间、特色空间、公共标识、夜景照明、城市雕塑、户外广告等特定系统、要素进行专项引导控制;利用城市三维景观管理平台,建立三维数字模拟分析系统,更好地辅助规划决策。要在拆与建中留住历史足迹。结合街巷改造拓展城市空间,在城市更新上做文章,对有特色的街区能保尽保。学习杭州的城中村、景中村改造的经验,让每个街区留有特色,留下一定的合肥记忆。

此外,加强城市入口处、区域和道路沿线景观设计。优化交通网络,促进形成立体开放的公共空间。如黄山路合工大路段、架空史河路安农大至安庆路;利用信息网络引导车辆分流,优化公交路径及候车环境;拆迁出足够的空间,为地铁公交换乘和景观改造留有余地。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