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合肥的民生答卷……

2018-01-10 10:45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去年,我市共实施省市民生工程40项,预计投入119亿元。全省民调显示,我市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实践证明,民生工程现已成为百姓广泛参与和拥护的民心工程,更是建设幸福合肥的有力抓手。

民生工程投入119亿元

资金保障是民生工程推进的关键环节。去年初,我市出台2017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办法,对全市民生工程资金保障工作逐项分解、细化。同时,我市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支持社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切实发挥民生资金的最大效益。

去年,省定民生工程31项,实际到位资金117.43亿元,资金到位率100%。

截至去年12月底,资金实际支出115.11亿元。其中,补助发放类项目按序时及时足额发放,累计发放67.8亿元;工程类建设项目(当年应完工项目)完工率103.1%;参保补偿类项目按序时发放完毕。

市级民生工程9项,应到位资金1.83亿元,去年6月30日前实现100%到位。

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无论是省定民生工程,还是市级民生工程项目都能稳步推进。

民生工程暖人心

补助类项目序时发放

全市共实施补助类项目25项,其中,就业扶持工程、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等3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计生特扶对象发放补助资金提前6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等21项按序时进度及时足额发放。

困难群众选年货

工程类项目提前完工

全市共实施工程类项目12项,均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别是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校舍维修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城市老旧小区整治、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及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

居民在瑶海区瑞泰游园内健身

参保补偿类项目按期完成

全市共实施补偿类项目4项,其中政策性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3项全年参保任务已完成;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际补偿比率超过全省目标任务。

民定民享确保百姓满意

百姓满意与否,是检验民生工程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有效落实民生工程政策,市民生办印发《关于合肥市民生工程信息全程网站公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公示责任主体,做到“两统一”:统一模板对外公示,统一时间对外更新,并要求公示到具体受益对象、补助金额和乡镇所在地。

社区大食堂方便老人就餐

同时,畅通舆情反馈机制,2017年,市县各级成员单位累计收集舆情42件,处置率100%。

坚持民生工程民定民享,畅通政府与群众间沟通联系桥梁,这是我市实施民生工程的一大亮点。自2012年起,我市连续开展市级民生工程项目社会公开征集,通过政府公开信、媒体公告、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收集民生项目建设意见建议累计超过84万条。

居家养老

绩效管理是民生工程推进的监督环节。去年4月份,市政府出台《合肥市2017年度民生工程综合绩效管理考评办法》,对考核指标和分值进行了适当调整,更加注重项目绩效,侧重于省、市有关单位对各地监督检查。

2017年6月,市民生办出台《关于开展2017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标准化和个性化指标相结合方式,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开展2017年民生工程中期绩效评价。

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通过客观评价,发现在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后期管护等方面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梳理,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和途径,逐一下发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为做好后期管护工作,我市出台试点项目建后管养实施办法,并开展建后管养政府购买服务试点,确保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民生工程汇演

因地制宜实施民生工程

在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中,全市各级各地探索改革创新,民生工程实施精彩纷呈。

去年6月,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民生工程“精准救助服务信息平台”。该系统使以往分散的民政、教育、人社、卫计、残联等多部门的社会救助类民生工程信息实现互通共享,避免各救助项目之间的重复救助或救助缺失,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应救尽救”,在推进兜底保障建设中筑牢民生底线。

蜀山区就依托“云计算”技术,启动民生工程网格化管理云平台系统,同步推出云平台系统的手机APP客户端。

高新区对72个民生工程建后管养项目,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划分到4个社区服务中心和高新股份公司,形成民生工程建后管养五大责任网格。每个部门、社区服务中心和公司一把手作为直接责任人,每项民生工程对应一个分管负责人和项目联络员,做到“项目进度有人抓,项目信息有人管”。

庐江县美丽乡村以“社会资本+”为抓手,加快镇域产业调整,通过引进、吸纳、利用社会资本,在农业、旅游和文化等方面资源整合,实现对自然人文资源的统筹利用,增强了美丽乡村的发展,带动了乡村经济持续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以新理念、新思维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产业扶贫带富农民

瑶海区建立“社情民意回访专线”,安排专人逐项对民生工程受益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和日常监督“双管齐下”,以项目所在地和街道划片为基础,分片分区域对服务人群和受益对象,有针对性开展社情民意调查,落实包保责任,持续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着力实施2018年民生工程

在坚持民定民享前提下,我市将集中精力确保省定民生工程,精挑细选2018年市级项目作为有益补充,结合公共财政改革,在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市级项目,鼓励县(市)区因地制宜实施民生工程。

技能培训

此外,我市还将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进一步扩大民生工程领域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多元化民生建设投入机制,放大政府投入效益,壮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提升群众对民生工程的认知度、满意度,实现多方共赢。

(综合合肥日报、市民生办)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