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委员吴昊:打造文化创意精品 滋养合肥人文精神

2018-01-11 09:49 凤凰网安徽综合
  • T大

合肥市政协委员、凤凰网安徽总编辑兼总经理吴昊

合肥市政协委员、凤凰网安徽总编辑兼总经理吴昊在谈及合肥文创产业发展时说,合肥的文化名片依然停留在理念式、口碑式的方式传播。今年,他呼吁打造形象、生动、具体、经典的能代表合肥形象的符号化、大众化、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品,从而滋养合肥人文精神。

合肥历为江淮地区行政军事首府,有“江南唇齿,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之称。以合肥为中心的巢湖流域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巢文化与长江文化、淮河文化、黄河文化关切融汇,共同铸造了中国文化的悠久和辉煌。

为了留住城市之魂,合肥一直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2017年,为了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合肥市出台《合肥市扶持产业发展“1+3+5”政策体系》,将文化产业政策单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1亿元增加至1.5亿元,通过“政府投资引导资金、财政金融产品、借转补与事后奖补”四种方式,真金白银地重点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文化创意街区(小镇)、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等,支持传统文化项目转型升级,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方向、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随着知识社会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文化产业已经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也与日俱增。文化,已经超越单纯的意识形态属性,与政治、经济互相交融,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合肥市政协委员吴昊在提到文化产业发展时说。

他认为,行走在合肥,文创商业街区林立,欣欣向荣,但是,可以带走的文化记忆却并不深刻。因此,为了增强合肥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感,提升“文化合肥”区域形象,让合肥文化活起来,他说:“我们需要整合文化产业、旅游业资源,推动文化资源和生产要素向旅游资源适度集中,发掘合肥旅游文化资源,提升品牌价值,增加物质产品和旅游产业的附加值和文化含量,借鉴国内外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功的理念,从而充分彰显合肥区域个性。”

那么,怎么发动更多各行业的文化艺术精英去关注呢?吴昊也表达了他的看法,“我们可以借助大赛的形式,吸引众多精英参与进来。举个例子,我们可以每年举办一届“合肥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借助媒体力量实现合肥文化创意的最终落地。创作出有新意、文化认同感强、大众消费意愿高的文创产品,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另外,为了更好地宣传和发扬合肥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举办“合肥优秀文化传承人技艺大赛”将老字号及传承匠人逐一推广,每两年一届。这样的话,不但达到了弘扬合肥传统技艺、加强合肥文化自信的目的,还可以扶持合肥特色传统文化品牌发展的作用。”吴昊在谈及具体实施意见时说。

在吸引各行各业参与到文创发展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制定文化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出去”规划。他鼓励合肥构建文化交流机制,把政府交流和民间交流结合起来,通过与省内文创产业发展前列区域以及省外一线文化创意团队的交流与学习,碰撞出更多火花,促进合肥文化产业与时俱进的发展。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