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政协委员提议:天鹅湖畔可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2018-01-12 07:03 中安在线
  • T大

原标题:政协委员提议:天鹅湖畔可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据安徽商报报道,天鹅湖是合肥市民常去的景点之一,围绕天鹅湖的商圈也日渐繁华。然而,不少市民发现,在这里吃喝玩乐购都很方便,可要找个像样的书店、报亭,却不容易,美丽的天鹅湖少了份文化味。对此,合肥市蜀山区政协提议,打造“天鹅湖文气商圈”,纾解“天鹅湖财气商圈”同质化发展压力。其中包括打造三个特色街区。

有财气还应更有文气

蜀山区政协通过组织区政协委员,对合肥城区的阅读空间做了一番调查。庐阳区有三孝口24小时书店、安徽图书城、四牌楼书店,民营的爱知书店、育才书店以及“最后的旧书店”——增知书店,已成合肥读书人的心中“地标”;而包河区也有大摩时代广场“纸的时代”书店、卡夫卡独立书店等,是合肥文艺青年的“心头好”;瑶海区新开的“瑶海图书城”,也是东城新亮点之一。

然而,政协委员同时也发现,围绕天鹅湖周边,成规模、上档次的阅读空间不多,而便民的报亭等也很少。“天鹅湖商圈”集聚了合肥市最多的文化人口,这里有省博物院、省地质博物馆、合肥大剧院,以及即将动工的合肥市图书馆,汇集起来的常住、流动文化人口是庞大的人群,需要配套高低端便民文化消费场所。同时,“天鹅湖商圈”同质化的商业综合体定位趋同,以吃喝玩乐为主,缺乏对该区域文化人群的持久吸引力。

政协委员提议,选择已有雄厚的文化基因的“天鹅湖商圈”为支点,建设、改造文化便民消费场所,促进“天鹅湖财气商圈”转变为“天鹅湖文气商圈”,“这不仅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也是‘天鹅湖商圈’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打造特色政务新区的需要。”

政协委员认为,打造“天鹅湖文气商圈”,将有效纾解“天鹅湖财气商圈”同质化发展压力,刺激常住文化人口增加消费,同时吸引更多的流动消费人口,将为其重新集聚人气、形成特色城区打下基础,或为未来的同质化城区转型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打造三个特色街区

针对打造“天鹅湖文气商圈”,蜀山区政协初步提出了“1231工程”建设方案。其中,“1”即引进一家大中型书店或打造一个中小型书店群。建议选址新地中心附近。如果是引进一家大中型书店,经营面积须达5000平方米以上,超过万平方米更好。如果不能引进一家大中型书店,退而求其次,打造一个民营的中小型书店群,同时吸引一些画廊、乐器店等入驻,从而形成一个文化商业综合体。

“2”即盘活天鹅湖周边两座已经建成的古玩城,分别是位于湖西的西二环与望江西路交口,位于湖东的东流路与东至路交口。

“3”,则是打造三个特色街区。在省博物院周边建设一个精品文化街区,建议以引进全省各地的非遗文化传承人展示展销非遗文化产品为主。其次,在习友路与龙图路之间的茂荫路段、茂荫路与翡翠路之间的龙图路段,打造一个“L型”的特色美食街区。将茂荫路与龙图路交口的合肥市妇儿活动中心广场,就地改造成“西城区文化跳蚤市场”。

“1”即环“天鹅湖商圈”建设一批多功能书报亭。“书报亭虽小,便民文化消费不可少。网络时代,人们的总体书报需求相对较少,但老人等特殊群体对书报的需求却仍然很大。”政协委员提议,书报亭还可以拓展其便民服务功能,如零售日用品、代缴费、代收送快递等;也可引进一批自动售报亭。(记者武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