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协委员呼吁:共享社区车位 缓解停车难

2018-01-13 07:19 中安在线
  • T大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 共享单车方便出行,能否将社区闲置的车位变成共享车位,以解决停车难题?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民建合肥市委员会和多位政协委员同时关注到了城市管理中的停车难问题,提出了共享社区停车位等建议和设想。

截至2017年底,合肥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50万辆,机动车增长率连续六年超过20%,而与此相对应的,合肥城区公共停车泊位约需12万个,而目前仅有7.4万个,公共停车位建设速度远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

“许多城市挖掘社区停车位资源,缓解公共停车难。”合肥市政协委员李大勇说,共享社区停车基于互联网技术,错开居民小区与商业区停车位的停车高峰,并根据情况进行优化将停车资源错时共享,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李大勇介绍说,根据他的调查,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都已先行探索这一模式。“上班时间,几乎每个小区都存在不少闲置停车位,居民个人或者管理部门可通过共享平台,将车位开放租赁出去,附近写字楼、公司上班族可在共享平台查看、预定适合自己的小区车位,把车开进小区共享闲置车位。”李大勇说,小区闲置车位租出去,居民还有收益。“一般共享停车采取即时计费,费用从手机自动扣除、结算。”车位主人可分享自己的空闲时段车位到APP管理软件上进行分时出租;小区物业或停车管理公司也可通过APP管理软件,进行安全高效的车位错时出租管理。

李大勇建议在合肥市推广共享社区停车位。他说,这一新方式还需要多部门联动,房产、规划、小区业主等多个管理主体共同操作。

停车场建设数量不足,老城区尤为严重。停车难进一步推动了乱停车。民建合肥市委员会建议有计划增加停车泊位,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规划,并根据汽车保有量现状和预测,确定每年停车泊位数量增长目标。“建成区路面泊位做到应划尽划,要求新建小区按照1:1.5以上,最高按1:2配备停车位,要求客流量大的经营单位自建停车场或开发泊位。”

此外,民建合肥市委员会还建议推进智慧停车系统。目前,合肥市庐阳区率先建立了智慧停车电子显示牌,取得了良好效果,建议尽快推广。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